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 水龙头国家强制性标准


 水龙头国家强制性标准《陶瓷片密封水嘴》已正式实施三个多月。新标准的实施曾给水暖行业带来行业内的第一次大洗牌,一些小作坊、地下工厂被查封,一些小企业倒闭。卫浴产品进入市场之前便已树立起一种核心的观念,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,兼容先进设计理念,并建立自己的专利项目,真正成为无论从外观到设计直至质量均属于国人的独立品牌产品。

  卫浴五金实施新标准 全面保证生产质量
  首先,在产品结构性能上,卫浴五金产品结构稳固、结实,用手上下左右摇晃不会出现松动现象,产品合理人性化设计,使用便捷;
  其次是产品的表面:卫浴五金产品均会做表面处理,表面一般呈亮铬色,为满足个性装修消费者要求,也有部分产品表面做仿古色、金色处理,表面出路均匀、光滑、无色差、无脱落、并通过24小时酸性盐雾试验,达10级以上;
  再次就是产品的材质、配件:卫浴五金产品均采用铜作为主要材料,因为铜材永不生锈、氧化、可确保产品更长的使用寿命,且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,对于水龙头的选购尤其注重产品的阀芯,龙头的阀芯相当人体的心脏,控制整个龙头开关。市场上优质产品均使用陶瓷阀芯,陶瓷阀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,根据阀芯的质量,一般可使用30-50万次以上,尤其进口陶瓷芯片物理性能更为稳定,使用寿命长,一般正常使用在10年以上。
  如今,不仅仅是一些小企业面临着困境,就连一些知名品牌也经不起新标准的考验。有业内人士认为,虽然近几年我国水暖产业发展势头很猛,并形成几大强势的领军品牌,但是总体上产业发展模式比较传统,企业平均规模偏小,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情况较严重,这不利于保障产品质量。
  查阅历年我国对水暖卫浴产品的抽检结果发现,早在2008年同期的抽样合格率为70%;2009年,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5个省、直辖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,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2.3%。相比于2009,2010的抽查合格率仅为67.2%,下降了16.1个百分点。水暖卫浴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三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。据悉,卫浴行业最多的投诉就是五金配件,企业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,是历年来卫浴五金配件抽检合格率不高的症结之一。
  就目前水暖卫浴行业来看,国内卫浴行业生产力及企业规模均位于前列的企业,其五金配件产品必须通过国家产品节水设备临督检验合格。
  近年来随着整体卫厨进一步发展,水暖卫浴企业纷纷跨界经营。然而,由于水暖卫浴企业在生产上难以兼顾,一般会让一些工厂代工生产五金配件,或通过外来加工、配套使用等方法解决产品搭配问题。因为是跟其他工厂合作,无形之中为自身的品牌信誉招来风险。如果代工的工厂偷工减料,这个信誉风险就会转到卫浴企业头上。所以,要想在根本上解决卫浴五金挂件的质量问题,那就要从企业自身入手,只有企业加强自身监管力度,并设置严格的检验程序,这一问题才会得到有效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